產後瘦身非夢事

產後瘦身非夢事

想要瘦下來的媽咪,最好親自喂母乳,因為哺喂母乳的媽咪每天能夠多消耗500卡的熱量,是很好的產後瘦身方法。

【飲食營養篇】
根據統計,產後肥胖是婦女肥胖的最主要原因,健康網路專欄作家劉啟森說,現在的媽咪因為多是上班族,常常需要晚上照顧小寶寶,或將工作帶回家。

熬夜之後有時會以吃作為滿足自己的方式,所以產後要瘦身,甚至回到產前或作小姐時候的身材,難度比較高。

一、睡眠正常

 「睡眠品質是影響代謝的首要因素,」劉啟森說,身體會胖是因為代謝變慢,所以讓熱能堆積,「要瘦身的人一定要先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,首先要檢視的就是自己的睡眠條件」。
  劉啟森表示,熬夜或睡眠品質不佳、失眠會造成體內維他命B群不夠,因為熬夜對於維他命的消耗較多,且引發身體代謝不正常、能量不正常,必須以吃更多東西補充不夠的代謝輔酉每,因此,常常攝取超出自己身體所需要的能量。
一般而言,正常的睡眠時間,在夏天需要6-7小時,冬天需要8-9小時;時間以11:00點以前最好,子時即12點時必須已入睡,因為當時整個身體的代 謝正好走到肝經;在淩晨1至3小時的丑時,身體是維他命B群大量的消耗的時候,如果子、丑時不睡,會影響肝功能下降,使得代謝異常。

二、運動

睡眠不足的人不僅會容易胖還會變得容易老化,除了調整睡眠的時間,另一個好的方法是運動,雖然這是老生常談,但是卻是恒常不變的定律。「只有在你吃進去 的熱量比你消耗的熱量少的時候,人才可能會變瘦,」劉啟森說,運動最好持續20分鐘以上,才會比較有效果。運動就是消耗輸出能量最佳的方式,而且運動可以 調整人的內分泌系統,使得紓解壓力、常保情緒的平衡。

運動的原則以「微汗、微喘」為原則,以溫和的運動為主,例如快走或抬腿有氧體操。劉啟森指出,在生產完的半個月之內,不能作仰臥起坐,容易會造成陰道撕裂,太過吃力或激烈的運動都不適合。

三、喂母乳

想要瘦下來的媽咪,最好親自喂母乳,因為哺喂母乳的媽咪每天能夠多消耗500卡的熱量,是
很好產後瘦身方法。直接哺喂寶寶與擠出來之後放著再加熱的母乳效 果一樣,只是親子之間的關係不同,因為愛的傳遞不一樣。如果飲食正常、運動增加,並且親自哺喂母乳,瘦身效果可以加倍。
但是,劉啟森建議,媽咪們最好等到生產完,身體的荷爾蒙調整回正常之後,再進行減重的計畫。產後喂母乳瘦身,是正常的生理現象,因為懷孕時累積了能量,而喂母乳是天然的減肥方法,但是太快的減重計畫,會導致母體乳汁分泌不足,影響哺喂母乳的順利。


來源:搜狐母嬰